隐蔽的爱总是更具诱惑力。 ​​​

天下贰/ 天下3/长情(37)

尾声 下

蟋蟀依旧唱的欢快,好像它们从来不知人间悲欢。

潮汐钻进帐篷里去了,星楼在篝火旁仰面躺下,压的树叶发出酥脆的声音。红木林的落叶时时刻刻不知时节,有几片晃悠悠落到了身上,他也没伸手去拂。

尽管天空被枝叶遮住,也能看到细碎一把星子。

星楼闭了眼,一片黑暗中,慢慢浮现出来的,是怜舟温柔的笑颜。

是她的眉若远山,她眉间的一点朱砂。她舞剑时的英姿飒爽,她送荷包给自己时脸上的一抹嫣红,她御剑时碧蓝色裙摆在湖面轻触荡起的波纹……慢慢的从这些细碎的琐事上,又转而变成在战场上,她挥剑杀掉一只妖魔,脸庞溅上了血珠,她眼眸里透出的对妖魔的恨意、和扬手一剑的干脆。还有她在最后,狠狠的把自己推出去,待自己回头,看到的却是她在一片墨罂粟中倒地的样子……

他觉得心里依旧一抽一抽的,疼得厉害。

……我可以找一个人走完这一生,但是怜舟呢。她现在依旧一个人,只有花草陪伴着,她不孤单吗。

  

巴蜀到中原无双城,说远也不远,半个月时间也就到了。抵达的那日,则秋早已站在城门前等候着他的新娘。他笑意盈盈的,似这天下万千景色都比不上眼前这一人。

则秋在婚礼上花了好大心思。先是先行一个月早早布置好无双城——红毯从城门一直铺到主街,整个小城挂满了各式灯笼,鲤鱼灯呀南瓜灯呀都是明亮亮的;喜服是用蜀绣剪裁的,还特意用金线银线精心绣了云纹与龙凤;美酒佳肴更不必说,是从西陵皇城潇湘楼请来的掌勺大厨……

三天后的吉时,则秋与潮汐一拜天地二拜高堂,夫妻对拜时所有人都放飞了手中早已准备好的孔明灯。那一刹那空中的星子像是全部落了下来,戏台上随着一声悠长的声响,一场花好月圆咿咿呀呀的开了腔。宾客的祝福声不断响起,和着酒香,一切都是欢喜的好模样。

则秋与潮汐一起敬酒。

星楼看着面前的荒火女儿红着脸扑闪着大眼睛递给自己的酒,依旧不动声色的放在了一边;

江既明和楚逸结伴而来,看着当初的小丫头披上嫁衣,心里颇多感慨。他绕酒楼一圈,又回去喝酒了;

周晏没有出现,却是周黎清与傅衍替她走这一趟,美名曰看看曾经的徒孙,并给潮汐则秋一对竹梅双喜玉佩;

南宫祁如今已是南宫家的大当家,好友大婚,她比潮汐还要开心,直接带领来一车队礼物;

……

则秋和潮汐敬酒敬了一圈,终于敬到了星楼这里。三杯酒过去,星楼拿出一个精致的锦盒放到潮汐手里:“汐丫头,你成亲大哥没什么好东西给你,只觉得这个你会喜欢。”话还没说完,他自己先不好意思地笑了,可能觉得自己有点啰嗦,却还要叮嘱道:“只要你们两个互相尊重信任、互相扶持着,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。”“知道啦。”潮汐重重点头。星楼接着对则秋私有隐隐威胁之意:“我就这么一个妹子,你一定要好好待她。不然——”

“不然你手里的长刀也不答应——”他话才说一半,便被潮汐抢着接了:“大哥,在我告诉你我要嫁人的时候,你就是这个回答。现在,你还是这个回答——”

“大哥不也是心疼你?”则秋笑意不减。他揽了潮汐的肩,对星楼郑重承诺:“大哥,你放心。既然娶了潮汐,我便一定是当宝贝给护着——我不辜负她。”

听罢,星楼欣慰的点点头。还没来得及再说什么,便被潮汐硬拖到一边说起了悄悄话。

“星楼大哥,我看刚才你们荒火那边有个姑娘递给你酒,长的好生漂亮。你不考虑考虑?”

“喂你把则秋丢到那里一个人和我说话在今天真的好么——”

“不要转移话题!”

“好吧小师妹她确实挺漂亮的……”星楼心里慢慢斟酌着开了口:“但我还是觉得,回去陪着怜舟比较好。你看则秋说,他不辜负你。同样是男人,我也不能辜负怜舟啊。”

哪怕她已经不在了。但守着她,却是我一定能做到的。

“好吧。”潮汐也沉默了:“那天也是我考虑欠妥当,不该随意跟你提这样的事……哎,大哥,你刚刚给我的是什么?”

“唔,你打开看看就知道了。”

潮汐慢慢打开雕花的首饰盒,里面摆了一支步摇。

银制的簪尾别出心裁的打了个弯儿,镶的是刻着小鸟梅花镂空团扇图样,细细的流苏垂下来,末端都缀了水滴样的翡翠珠子。

这是潮汐小时候,跟着星楼路过西陵城市集时,一见钟情的步摇。

  

热闹非凡的婚礼很快就过去,年岁又开始不停歇的向前走。

又是三年,潮汐与则秋有了自己的一双儿女,星楼则在天虞岛搭间屋子守着怜舟过了三年;江既明依旧时不时就要打听周晏在哪里、做什么,而周晏则兜兜转转回了冰心堂做了武学讲师,不知是真不知她背后有江既明的眼睛,还是装作看不到;南宫祁成婚一年,偶尔跟着夫君去九黎孔雀坪做生意,却在那儿意外遇见了教书先生秦徵;周黎清仍然稳坐将军的位子,不再是杀手组织首领的傅衍除了每日与他吵嘴打闹给女儿写信,居然又给秦徵周晏找了个小师弟……

寒来暑往,秋收冬藏。

那是谁说过的,陪伴最是长情?还在的人陪着在的人,还在的人陪着不在的人。我们总说幸好这天下足够大,时间足够长,足够让谁陪着谁待到老——

而其实那些年少时、惊鸿后、又错过的,不过只一句:

 

“总之,我不辜负你。”

 

正文完

有番外

有后记

但还没写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3 )

© 海盐可颂 | Powered by LOFTER